商店夜景製作

DFTC 數位藝術中心認證學員 李中瀚

前言

晚上的商店街總是顯得冷清,但在大量運用暖色系的情形下,似乎也可以感覺到些許熱鬧氣氛。在Maya強大的Cloth與paint effect功能之下,製作衣物與花草也已經變成相當迅速而且有趣的事,所以在參考了一些日本旅遊刊物後,便決定善用Maya的優勢來做這樣的作品。

MODELING

這個作品中,主要要處理的部份為建築、 服飾、花盆與霓虹燈。

一、 建築

建築部份並沒有用到太多的技巧,運用polygon的extrude face即可製作出大概結構,門跟招牌的部份是另外製作再加進來的,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兩棟建築彼此的相對大小,不然合併時會有所差距,簡單的解決方法是先算好單位大小然後在放置一個同大小的cube當做參考即可解決。

接近攝影機的轉角部份需要製作導角才會比較真實,這部份用split polygon tool切出edge再調整即可。

二、 服飾

運用Maya的Cloth模組即能讓做出相當擬真的衣物,首先用subdiv製作衣架來當參考,然後在上面依序產生出panel 、garment再用Create seam指令將衣服縫合,最後將衣架設為碰撞物再讓Maya去算衣物跟衣架的互動即可。

如果對衣服的參數設定不熟悉,可以在panel的attribute editor的property頁籤中找到material library選項,裡面有一些已經設定好的材質可以選。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