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

DFTC 數位藝術中心認證學員 楊偉鴻

〈故事背景〉

這次在作品的題材選擇上,筆者參考了最近流行的網路連線對戰遊戲「Counter-Strike戰慄時空」。而主角的身份設定為一名間諜,潛入敵方電腦室執行破壞任務。畫面多為使用藍灰色的冷色調,欲表現出科技的冷峻感,再配合昏暗燈光來呈現懸疑氣氛〈完成圖2〉。

〈製作過程〉

〔建模〕

在這個作品中,筆者在初期的建模部份分成角色和場景兩大部份,在主角的modeling上又分成頭部、軀體、手掌三部份去建模。由於筆者是初次接觸Maya,分成多部去設定較有助於我在作品製作上的節奏掌握和完整性的控制,另一方面也可夕嘗試其它不同的建模方法。

主角身體

身體是用polygon去建構,先產生一個cube,確定pivots軸皆為「0,0,0」,再把cube做對稱切割,把另一半邊刪去,利用剩下的半邊去做modeling〈圖1〉。

筆者多為使用「Edit polygon→Exture face」去拉造形,由於只有半邊,在比例或造型上可能看不出整體感,這時選取半邊軀體,用「Edit→Duplicate」指令,把參數scale的X值輸入-1,勾選Instance再Apply它,於是可以發現只須針對半邊去做造型改變,另一半邊也會跟著變化了〈圖2〉。但需注意此Instance非最後的成品,只是在建模上方便你去觀察。

頭部

身體完成後,筆者利用「Exture Edge」指令從脖子部份延伸出頭部球狀〈圖3〉,

接下來就是去細分它的face數量及Edge的角度,慢慢去完成五官的分佈〈圖4〉。

手掌部份

手掌部份筆者是嘗試用Subdivision的方式去建模。先用polygon拉出手掌大概形狀〈圖5〉,

選取後執行「Subdiv surfaces→create subdiv」。特點在於可以針對特定的一塊區域去單獨增加面數編輯而不會影響到其它區域。完成手部的建模後〈圖6〉,

筆者需把它轉回到polugon模式方便去貼圖,這時可執行「Subdiv surfaces→Tessellate」指令,轉換回polygon後再把它接合到身體即完成〈圖7〉。

此時完成的model皆只有半邊,執行「polygons→Mirror Geometry」指令,即可產生一完整的model。若覺得model表面不夠平順,可利用「Edit polygons→Normals→soften/Harden」使Edge和Edge的角度平滑。

場景建模

場景全部使用polygon方式去製作〈圖8〉。

完成後記得去檢查normals方向,發現有相反可執行「Edit polygons→normals→Reverse」去修正,避免影響到後來的貼圖顯示。

下一頁